文学新生态,成长大未来

腾讯文学战略发布会

腾讯互动娱乐

新闻动态

返回首页 > 新闻列表 > 新闻内容

腾讯文学正式亮相 将打造产业新生态

2013-09-09 16:21:11 字体【  

9月10日,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腾讯在北京召开“文学新生态,成长大未来”腾讯文学战略发布会。备受行业关注的“腾讯文学”(book.qq.com)正式系统亮相,成为腾讯旗下重要的互动娱乐业务之一。作为整个互动娱乐生态的上游产业,文学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迎来了关键变革期,腾讯文学的启航,不仅标志着腾讯“泛娱乐”战略布局再度取得重要进展,也意味着文学产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图1: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发布腾讯文学全新品牌战略

在本次发布会上,腾讯文学系统发布了涵盖“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畅销图书”以及QQ阅读、QQ阅读中心等子品牌和产品渠道的全新业务体系和“全文学”发展战略,并与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等众多知名出版社、发行商签约合作。同时,还与华谊兄弟等影视公司和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优质剧本影视扶持联盟”(溯源联合基金池),致力推动文学作品泛娱乐开发。
同时,腾讯文学还成立了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以及著名作家阿来、苏童和刘震云组成的“腾讯文学大师顾问团”,并与四位大师达成数字版权引进等多项合作。其中,莫言授权的作品包括《酒国》、《蛙》、《檀香刑》、《生死疲劳》以及获诺奖后首部新书《盛典-诺奖之行》等,因此,腾讯文学也成为莫言本人亲自授权发行其作品电子版权的网络平台。此外,阿来授权的作品为《尘埃飞扬》、《格萨尔王》等,苏童授权的作品为《我的帝王生涯》、《米》 和《城北地带》,刘震云授权的作品为《手机》和《故乡》系列三部曲。

 

图2:腾讯文学战略发布暨大师顾问团签约仪式

 

图3:著名作家莫言、阿来、苏童、刘震云担任腾讯文学顾问

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表示,在互联网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文学的形态以及它对于每个人的意义和价值都变得不同以往,整个产业都在产生深刻的变革。作为一家为数亿用户提供一站式互联网服务的企业,腾讯投身于文学产业,是一个必然,也是一种责任。腾讯文学将举全平台之力,以及合作伙伴的互补优势,更好地去继承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学,同时基于用户需求洞察,以新的科技和新的理念,来创新文学生产方式,探索新的文学展现形态,从而打造全新的文化体验。
“全文学”战略 打造文学产业新生态
为了抓住移动互联网和文学产业发展新机遇,腾讯文学将以“全文学”战略推进整体业务布局,真正去关注作者和用户的需求,关注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的互补优势,打造涵盖文学创作、阅读以及泛娱乐开发的一体化平台,最终形成覆盖全内容、全用户、全平台和全产业链的新体系和新生态。
在内容方面,腾讯文学将兼顾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为用户提供全面、优质的阅读内容。一方面,立足数字出版平台“畅销图书”,和百家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引进海量、丰富的传统文学作品;另一方面,全力发展网络原创文学,推出男性原创文学网站创世中文网、女性原创文学网站云起书院,致力培育优秀原创作者,挖掘优质的原创作品,打造全新的原创生态。同时,还搭建了外部作品引入机制,让作品更加全面。
在用户层面,腾讯涵盖了最广泛的互联网用户,无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腾讯文学将基于全面的内容,致力为腾讯平台上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兴趣爱好的用户群体,提供针对性的阅读服务,让所有用户都能在腾讯文学的平台上找到需求的文学作品。
在平台方面,腾讯文学也将提供适合多种阅读场景的一站式服务,产品形态既包括腾讯文学PC门户、无线门户、移动阅读客户端“QQ阅读”,也包括与拥有5.5亿月活跃帐户的QQ手机版合作推出的“QQ阅读中心”,并实现了内容和帐号一体化,用户只需要一个QQ号,就可以在PC、手机、平板等阅读终端之间轻松转换,所有书籍信息、阅读状态和用户数据都将全部同步。

图4: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介绍“全文学”战略
在产业链整合方面,腾讯文学将在培育明星作者和文学精品的基础上,致力于优质文学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发掘,通过“泛娱乐”战略和腾讯旗下丰富的互联网业务,探索以IP授权为核心,以游戏运营和网络平台为基础展开的多领域、跨平台的全新商业拓展模式,从而更好地向游戏、影视、戏剧、动漫等领域延展,全力打通整个互动娱乐产业链。
风云起 创世纪 推出全新业务体系
基于“全文学”战略布局,腾讯文学在发布会上系统发布了全新品牌和业务体系,旗下男性原创文学网站——创世中文网、女性原创文学网站——云起书院、数字出版平台——畅销图书,以及腾讯文学PC门户、无线门户、移动客户端QQ阅读及QQ阅读中心等产品渠道全部系统亮相。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畅销图书将主要负责内容输出,而所有内容都会在后台打通,并通过PC门户、无线门户、QQ阅读及QQ阅读中心等渠道推向用户。

图5: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宣布腾讯文学全新品牌体系
今年5月30日上线的创世中文网,拥有网络文学产业最为资深的编辑团队和领先的作者薪酬福利体系,被业界誉为最具潜力的网络文学门户。自上线以来,无论是作者阵容或日更新量,均跻身独立文学网站前列。目前,作品总数已超过36000部,资源储备跻身原创文学行业第一阵营,有超过万名作者选择在创世发布作品,日更新量超3000万字,作品活跃度业内领先。其中,正版点击过千万作者超过100位,拥有百度排名前100作者50余位,作者阵容已经领先产业。
在创世中文网总编辑杨晨看来,“更懂原创,更多想象”这八个字凝练地总结了创世编辑团队的特色和优势。杨晨表示:“作为腾讯大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世中文网已经做好迎接泛娱乐战略的准备,将充分发挥旗下强势编辑团队,强化创世的原创优势,为腾讯泛娱乐战略提供丰富的原创版权资源。”创世中文网将发布全新的作者升级体系,并提出“十万年薪普及化”的愿景,以孵化更多有潜力的网络作者。

图6:辛夷坞、匪我思存等知名女性作家与腾讯文学达成合作
与此同时,腾讯文学全新推出的女性原创文学网站,云起书院也在发布会上全新亮相。立足腾讯在女性原创领域的积累,云起书院一经推出,就已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目前,云起书院已拥有作品总数超过11万部,每日更新作品5000余部,日更新字数累计超过2000万字;年收入百万以上女性作者5人,年收入十万以上作者100余人。
为了保证作者创作的积极性,云起书院承诺版权衍生收入百分之百归作者,并给予作品成功出版、改编影视、漫画或其他版权衍生的作者高额奖励。目前云起书院已与200余家业内主流的出版公司、50余家主流的影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未来,云起书院将更多精力投放在优秀作品挖掘及版权衍生上,对云起书院的优秀作者及作品进行全方位的包装和推广,打造一批具有广泛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秀作者及高品质作品。
在传统文学方面,腾讯文学专门推出了数字出版平台畅销图书,并与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凤凰出版传媒、接力出版、北京磨铁图书、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 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等出版社进行了合作签约。畅销图书将致力于提供丰富、完善的传统出版图书数字阅读服务,使用户在不同的场景下和多元的互联网终端上,轻松地阅读海量优质图书内容,进行一体化的便捷管理,并形成深度阅读习惯。 目前,畅销图书在服务模式、产品体验、运营收益等方面均为业界领先,已有百位现当代名家的作品入驻,丰富的图书内容吸引了数千万的阅读用户。

 图7:腾讯文学和众多出版社达成合作

发布QQ阅读中心 重点发力移动阅读

从发布会上,可以明显看出,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之下,移动阅读将成为腾讯文学布局的重点。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大大释放了网络文学的价值,不仅增强了阅读的便利性,而且扩大了网络文学的用户群。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2年第2季度中国的移动阅读市场活跃用户数达3.58亿,2015年移动阅读活跃用户将达6.5亿,阅读正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强需求。
因此,腾讯文学在发布会上宣布,将正式接入拥有5.5亿月活跃帐户的QQ手机版,推出了备受关注的 “QQ阅读中心”。 “QQ阅读中心”是基于腾讯文学旗下移动阅读软件“QQ阅读”打造的一个阅读平台,主打社交轻阅读。类似于之前推出的“游戏中心”,在即将发布的新版QQ手机版中的“动态”版块,将出现“QQ阅读中心”。
图8:QQ阅读中心发布,莫言成首位进驻QQ阅读中心的文学大师
“QQ阅读中心”将提供一站式的移动时代社交化轻阅读体验,无需下载阅读软件,轻便快捷;新增的云存储读书笔记功能,让用户的读书笔记随身携带,永久保存; 同时,用户还可以把喜欢的书籍或某个具体章节定向分享给QQ好友;此外,还可以在某一本喜爱的书籍圈子里和同样兴趣爱好的人秉书畅谈。
其实,“QQ阅读中心”推出之前,腾讯文学就已在移动阅读方面做了充分的布局。目前,腾讯文学的无线门户在所有移动设备上实现了无缝覆盖。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QQ阅读的用户数在移动阅读客户端市场占据了13.7%的份额。目前,QQ阅读月活跃用户数已突破3000万,而且增长势头强劲。
缔结行业联盟 打造影视改编基金池
作为一项战略级业务,腾讯文学从一开始就是泛娱乐战略的重要一环,承担着向产业链输出优质IP的重任。在本次发布会上,腾讯文学联手腾讯视频、华谊兄弟、新丽传媒以及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共同成立“优质剧本影视扶持联盟”(溯源联合基金池),致力于优质小说及剧本的影视改编。
溯源联合基金池将专注于腾讯文学优质IP影视改编的项目投资、制作及运营。“溯源”意为追根溯源,文学创作是整个影视全产业链打通后的根源所在,所以五方联合基金池也是在追溯创意的源头。
在业内人士看来,联合成立溯源联合基金池的五方均为各相关领域的领军者,在能力上有着明显的优势互补:腾讯文学有着强大的原创IP输出能力;腾讯视频按月覆盖用户数及视频播放量是中国领先的在线视频媒体平台;华谊兄弟是中国最知名的综合性娱乐集团之一,在影视产业有着非常深厚的资源积累和运营经验;新丽传媒则是国内最具实力的影视剧制作发行机构之一;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文化产业领域也有着极强的整合能力。

图9:腾讯文学与华谊等影视公司和机构成立优质剧本影视扶持联盟
程武表示,溯源联合基金池意在以互联网平台为核心,构建一个面向全产业链的战略合作联盟,希望通过五方的强强联手,从文学IP源头入手,多平台资源的注入,真正实现泛娱乐产业的大发展。
2012年,腾讯正式提出泛娱乐战略,致力于以IP授权为核心,以游戏运营和网络平台为基础,进行跨领域、多平台的商业拓展。目前,以收入计,腾讯在网络游戏领域居行业第一,在动漫领域也已取得积极进展,并在游戏改编影视、动漫改编游戏、动漫与游戏IP同步培育等方面有着诸多的成功尝试。腾讯文学的启航,将使腾讯的泛娱乐战略步伐进一步加快,将推动腾讯泛娱乐战略向前迈出关键的一大步。

图10:2013nextidea腾讯互动娱乐创意大赏之文学创作大赏启动

此外,在本次发布会上, 2013Next Idea腾讯互动娱乐青年创意大赏之文学剧本大赏也在发布会当天正式启动,助力腾讯文学发掘和培育原创人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舞蹈家协会等专业机构,著名音乐家谭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著名导演陆川、著名围棋大师古力九段等腾讯泛娱乐大师顾问团成员,以及阿来和苏童等腾讯文学大师顾问团成员都将参与到赛事当中,在全国知名高校陆续开展以音乐、影视、舞蹈、文学、传播、动漫、围棋等为主题的论坛,给予青年学子更多创意的启迪,共同打造高水准的创意盛宴。(完)


关于腾讯文学
腾讯文学,是腾讯公司为数广大用户打造的一站式优质文学阅读平台,是腾讯互娱旗下重要的“泛娱乐”业务之一。立足“全文学”的战略定位,秉承“文字之美,感动心灵”的品牌理念,腾讯文学正以全新的业务体系和战略思维,全面融合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系统整合PC与移动互联网资源,努力打通互动娱乐产业链,致力为用户提供全面、优质、便捷的阅读体验,打造全新的娱乐与生活方式。
腾讯文学主站book.qq.com
扫描二维码收听腾讯文学微信服务号:

腾讯文学官方微博:http://t.qq.com/TXLiter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