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信息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启动“非遗传承”活动

2010-11-18 18:34:08  字体:【

                                          2010年11月12日 10:08   腾讯公益   

      公益助力民族文化保护,创新发展非遗传承模式。2010年11月12日,正值13年一遇的贵州省雷山县西江苗族“鼓藏节”欢庆时节,在世界上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西江千户苗寨,《民族影像志》西江联合摄制组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机仪式。此举也正式拉开了以“非遗传承”为主题的雷山苗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系列活动的序幕。这也是“腾讯新乡村行动”在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事业上开始的一次全新尝试。

     “非遗传承·雷山苗族文化保护与传承”活动,是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贵州雷山县委、县政府等合作政府机构,携手公益合作伙伴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深圳爱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的一系列公益行动。

      腾讯公司公司创始人、首席行政官、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一丹,出席了“鼓藏节”系列庆典活动和“非遗传承”活动的启动。陈一丹表示,腾讯公益将结合腾讯的互联网资源、平台优势以及网络影响力,围绕腾讯公益在2009年6月发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的公益项目——“腾讯新乡村行动”时,“兼顾环境保护与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承诺而持续开展的一系列实际行动。其中包括“腾讯公益杯”民族文化大赛、大型民俗实景网络专题、《民族影像志》纪录片摄制和“腾讯新乡村行动”公益合作伙伴招募等四大板块的内容。

      陈一丹说:“对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就是对文化最好的保护,也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最好的支持与帮助。以本次苗文化非遗传承活动为例,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积极的举措,全方位、多角度地传扬苗乡之秀、传唱苗歌之美、传承苗族之韵。通过这些系列有意义的活动,面向新的传承群体,激发网民和全国各地的人们对非遗文化的参与热情。”

      据透露,“非遗传承”计划,将立足于“腾讯新乡村行动”的项目地持续深入开展,除了贵州雷山的苗族文化,还有贵州黎平的侗族文化和云南迪庆州的藏族文化,都将纳入该保护与传承计划。

      据“非遗传承”系列公益项目负责人介绍,“腾讯公益杯民族文化大赛,着眼于引导全体网民对民族文化保护认知的提升及线上、线下互动,让网民群体以小知识问答的方式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色、以线上线下的竞赛,带动网民对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进行互动探讨;大型民俗实景网络专题,则通过腾讯网的网络专题制作、网络营销推广及策划优势,推出形式多样的网络互动话题,让更多的人了解少数民族文化、历史和风情,借助网络影响力,拓展民族文化保护于传承的阵地,让每一个网络所及之处,都是民族文化传承的沃土;民族文化传承纪录片(《民族影像志》)的拍摄,将以影像的方式,数码的手段留存永久的民族记忆,并通过网络和传统媒体传播隽永的民族文化;而“腾讯新乡村行动”公益合作伙伴招募,将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类项目、公益组织或机构,作为整体招募的重要一环,希望通过公开透明、公公平正的招募计划,征集民族文化保护与教育相结合的优秀公益方案和合作伙伴,携手腾讯公益,一起为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添砖加瓦。

      参与现场启动仪式的多位民间文化保护传承人都表示,对于自己的作品,原生态的民族文化能够通过网络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感到欣喜和兴奋,很高兴能与亿万网民一同分享本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精湛的手工技艺。 在场的多位民族文化保护专家表示,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利用互联网来加速、加深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腾讯公益的“非遗传承”项目,建设新的传承平台,整合网络优势资源;凝聚新的传承动力,创新信息化服务,致力于将网络力量全面导入到民族非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来,这是一次将创新、网络与网民带入民族文化保育事业进入互联网时代的创举。本次创新的尝试,也将为后续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和借鉴模式。

      事实上,网络公益正开始成为亿万网友的生活时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为爱心网友搭建的网络公益平台——腾讯公益网,就已经成为爱心网友的公益家园。截至目前的统计数字显示,已经有近200万名爱心网友,通过公益网上的捐赠平台,捐赠超过5000万元,志愿者时间超过1150万小时,不仅有力地支援了汶川地震、西南干旱、舟曲泥石流等特大自然灾害的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更成为了一批优秀公益组织、爱心机构活跃的“爱心生力军”,开展了网救童心、网聚光明、幸福家园等一批卓有成效的常态公益项目。

 

【相关链接】

·苗族鼓藏节

      源远流长的鼓藏节,意为鼓社节,即以血缘宗族为单位的祭鼓活动。2006年5月20日,鼓藏节这一苗乡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苗族经典《苗族古歌》记载,鼓藏节在先秦以前夏王朝时期的古三苗国就已经有了。鼓藏节的由来,是为了祭祀神枫树和蝴蝶妈妈。苗族传说,人类祖先姜央过鼓藏节,是为了祭祀创世的蝴蝶妈妈。传说蝴蝶妈妈是枫树生出来的,所以苗族崇拜枫树。既然祖宗的老家在枫树心里,用枫树做成的木鼓就成了祖宗安息的地方,祭祖便成了祭鼓。苗族最高的神是祖先,是生命始祖枫树和蝴蝶妈妈。

作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明珠,苗族鼓藏节具有重要的传承价值。它不仅是研究苗族历史与文化的百科全书,具有鲜明的民族传统文化内涵,还是苗族人生价值观的展现。怀念祖先、尊老爱幼、和睦相处、勤劳俭朴、富裕安康等是鼓藏节的祷告主题。在历次民族大迁徙后,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的雷山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苗族聚居地之一。在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西江千户苗寨,每隔13年举办一次的鼓藏节更为盛行,并发展成为闻名中外的人文景观。

·腾讯新乡村行动

      2009年6月3日,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并投入超过5000万元,在贵州、云南两地启动的一项公益一揽子计划。旨在通过长期持续的公益投入,在当地开展以教育发展帮扶为主,兼顾环境保护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在内的一系列公益项目。通过腾讯的网络资源、平台优势及影响力,致力于推动与建立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和发展、经济增长与文化、环境和谐共生的增长模式。